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自美国的科学家们最近发表研究论文称,他们研发出一种新型抗体药物偶联药,用以治疗癌症。

美科学家研发出新型抗体药物偶联药抗癌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佛罗里达校区的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了一种新型药物递送系统,在治疗动物肿瘤模型(包括难治的实体瘤和血癌)时取得了良好的结果。这项研究由TSRI副教授Christoph Rader领导完成。

这种新方法涉及一种叫做抗体-药物键合物(ADCs)的药物,ADCs包含一些最具有潜力的下一代抗体抗癌药物。ADCs可以高度选择性输送毒性药物到肿瘤组织。迄今为止,已经有3种ADCs被美国FDA批准,但是这些ADCs将药物键合在抗体的位置并没有确定。

“我们已经在这项技术上花了不少时间了。”Rader说道,“这种方法是基于很少用的天然氨基酸——硒代半胱氨酸,我们将这种氨基酸插入到抗体中,我们将这些工程化抗体称为selenomabs。”

抗体是大的免疫系统蛋白,可以识别肿瘤细胞上的特定分子标记物——抗原。抗体本身清除肿瘤的能力并不强,但是它们对抗原的高度特异性使它们成为了直接输送药物到肿瘤的理想载体。

“现在,我们首次表明selenomabs-药物偶联物(一种利用硒代半胱氨酸独特反应活性键和药物的ADCs)精度高、成分稳定有效,在肿瘤治疗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除了作用强度之外,ADCs的稳定性对其疗效也至关重要。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的ADCs在人体离体血液和小鼠体内血液环境中具有较高的稳定性。此外,这种新的ADCs对抗HER2乳腺癌及CD138多发性骨髓瘤的效果很好,而HER2乳腺癌是一种相当难治的实体瘤。

“selenomabs-药物偶联物可以显著抑制恶性乳腺癌的生长。”论文第一作者、TSRI研究助理Xiuling Li说道,“实验结束时,我们进行实验的5只小鼠中有4只肿瘤消失,这距离它们接受最后一次治疗有整整6周。”

研究人员计划进一步研究相似的ADCs。Rader和TSRI教授Ben Shen最近获得了NIH国家癌症研究所约33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将使用Selenomabs作为药物输送载体检测Shen实验室发现的高细胞毒性天然药物。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期刊《细胞化学生物学》(Cell Chemical Biology)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