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3-27

時間: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主講:孫致明  教授

香港中醫科學院副院長

講座內容摘要

電療是頭頸癌治療的重要手段,對某些早期頭頸癌,電療能夠達到與手術同樣好的治癒率,在器官功能保全方面優於手術治療。但在電療中和電療後,可能發生各種各樣的併發症。良好的護理在頭頸癌患者電療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有助於提高治癒率,減少併發症,提高患者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期。

1.心理護理

一項對電療的頭頸癌患者進行心理問題與生存品質關係的研究顯示,焦慮和抑鬱與癌症患者生存品質的降低有明顯關係,心理干預可明顯改善接受電療的患者生存品質。因此,電療期間及電療後應與患者及家屬溝通,讓患者具有良好的家庭環境,減輕患者心理壓力,同時每週由心理醫生根據患者不同時段的心理問題進行干預。

2.飲食護理

頭頸癌患者電療療後,往往會出現口唇乾燥、舌紅少苔、味臭覺減弱、食欲低下等津液耗損的現象。此時,患者飲食應是高營養、易消化、滋陰生津的食物,如:茡薺葉、梨汁、蘿蔔汁、綠豆湯、冬瓜湯、蘆根湯、西瓜、南瓜、絲瓜、海蟄、枇杷、海帶、菱角等,還有蜂蜜、新鮮蔬菜、水果等。由於電療部位的不同,飲食選擇也有差異。

(1)頭部電療的患者,應多進食滋陰健腦、益智安神之品,如:核桃、花生、綠茶、黑芝麻、石榴、芒果、人參果、菠蘿蜜、紅棗、海帶、酸棗、豬腦等。

(2)頸部電療的患者,應多進食滋陰生津,清熱降火之品,如:梨子、桔子、蘋果、西瓜、菱角、檸檬、苦瓜、蜂蜜、綠茶、白菜、鯽魚、海蟄、淡菜等。

接受電療的患者忌口不能絕對化,在不吃辛辣、刺激性、燥熱食物的基礎上,以保證營養為原則,鼓勵進食。

3.口腔護理

頭頸部電療2周後,會出現口乾、口腔黏膜充血、水腫,嚴重者會出現潰瘍、腐爛、感染。有的口乾可延續多年,需對症處理,可用麥冬或金銀花泡茶飲用,也可用人工唾液濕潤口腔,並多飲水。早晚和進食後,用軟牙刷和含氟牙膏刷牙,以避免食物在口腔中停留造成感染和損傷。潰瘍、腐爛易出現口腔感染,必要時做細菌培養,並用朵貝爾液或生理鹽水含漱,以保持口腔清潔,然後在潰瘍面上滴以0.5%金黴素甘油或敷以錫類散末,疼痛劇烈可用2%利多卡因噴霧或混懸液潤漱後咽下,出現黴菌感染用3%蘇打水和制黴菌素10萬U/ml含漱。預防感冒、避免感染,以免誘發面頸部皮下蜂窩組織炎。保持口腔衛生,勤漱口,刷牙動作輕柔,勿用牙籤剔牙。

4.皮膚護理

保護照射野內皮膚,內衣宜柔軟、寬大、吸濕性強;避免對皮膚的機械性刺激,如不抓搓、不穿硬質衣服、不用剃鬚刀;照射部位忌用肥皂和粗毛巾擦洗;照射部位不可粘貼膠布或塗抹酒精、碘酒,亦不得使用刺激性油膏和刺激性化學品,如染發劑以及重金屬化學品(如紅汞)等;避免冷熱刺激,夏日外出要防止日光照射;出現皮膚脫屑、瘙癢時,可用1%冰片、滑石粉或爐甘石洗劑塗患處;皮膚脫屑期,切勿用手撕剝。

5.放射性骨及關節損傷護理

放射性骨及關節損傷均與射線能量和放射源有關,所以放射性骨及關節損傷重在預防和護理,選擇適當能量的射線、合理制定電療計劃尤為重要,預防和護理就更加不可缺少。在電療前做好宣教,避免照射野骨組織感染和損傷,如:電療前潔齒,拔除齲齒避免電療引起放射性骨髓炎,電療後3年內禁止拔牙。電療後注意督促患者做關節功能鍛煉,減少纖維化的發生,如:鼻咽癌電療後顳頜關節易損傷,應注意行張口練習,必要時借助於器械,須注意的是鍛煉適度,不可用力過猛,防止發生骨折,並在電療前後用0.9%的生理鹽水進行鼻咽沖洗,以減少感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