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3-07

時間: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主講:孫致明  教授

香港中醫科學院副院長

講座內容摘要

化療在大規模消滅腫瘤細胞的同時,也會對正常機體細胞造成危害,癌症患者因此常出現比較嚴重的毒性反應,如消化道反應導尿管,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甚至影響化療的正常進行。若癌症患者在化療期間進行科學的飲食調理,可以有效緩解毒性反應,幫助患者順利完成治療。

化療期間的飲食原則

癌症患者化療期間的飲食,是一個始終貫穿於化療前、化療中、化療後的過程。一般來說,癌症患者在這三個階段應遵守以下原則。

1.化療前

化療前,癌症患者應均衡飲食,每日飲食中包含穀薯類(米飯、麵食)、蔬菜水果類(約600-800克)、肉禽蛋類(瘦肉或雞肉或魚肉約50-100克,雞蛋1個)、奶及豆製品類(牛奶一袋,豆製品50-100克)以及油脂類(約25克)五大類食物。每日4-5餐,加餐以水果為主。化療前一天吃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高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飲食,選擇食物包括米飯、麵食、魚肉、雞肉、雞蛋、瘦肉、豆腐、蔬菜、水果等。

2.化療中

化療開始後的24小時內,儘量不要吃自己平時喜歡吃的食物,因為這樣會影響以後你對這種食物的感覺。飲食要求為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少量優質蛋白質。每天飲食以是穀類、蔬菜、水果為主,配以容易消化的雞肉、魚肉和雞蛋等,可以適當補充蛋白質粉(大豆或蛋清)。飲食宜清淡、少油。少吃多餐,避免過飽,多飲水。如果治療反應較重,飲食以流質為主,可用菜湯、米湯、果汁及一些要素飲食。嚼生薑有一定的止嘔作用。

3.化療後

化療後身體較虛弱,宜選擇營養豐富且易於消化的食物,如軟飯、稀飯、麵包、饅頭、包子、魚肉、雞蛋、雞肉、煲湯、土豆、香蕉、果醬等。

常見化療毒性反應的飲食調理

血象下降、消化道毒性反應、肝腎損傷是常見的化療毒性反應,可通過飲食調理,使其緩解。

1.血象下降的飲食調理

化療可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最為明顯。為有效預防血象下降,在化療時患者應補充高蛋白質飲食,如牛奶、大豆、瘦肉、豬蹄、海參、魚、動物肝臟,以及紅棗、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蘿蔔、赤小豆等。河蟹、黑魚、牛肉、動物熬制的膠腖,如驢皮膠(阿膠)、豬皮膠(肉皮腖)等也有助於提升白血球。

2.消化道毒性反應的飲食調理

化療可引起口腔黏膜炎,表現為黏膜充血、水腫、潰瘍、疼痛等。此時要保持口腔清潔,進食後刷牙,補充高營養流質或辦流質飲食,如蓮子羹、雪耳羹、牛奶、豆漿、鯽魚湯等。進食時避免過熱、過酸及刺激性飲食,急性炎症可口含冰快以減少炎性滲出,出現潰瘍可用蜂蜜20毫升加入研碎的維生素C100毫克,口含,每日2-4次。

化療損傷胃腸道黏膜,可出現噁心、嘔吐、上腹疼痛、納差等。此時可進食開胃食品,如山楂、扁豆、山藥、白蘿蔔、香菇等,同時要少食多餐,避免飽食感。進食要細嚼慢咽,飯後1小時不要平臥,可以散步,化療前1小時不要進食水,進食時如噁心嘔吐可口服鮮薑汁3-5毫升。

3.肝腎損傷的飲食調理

一些化療藥物可以引起肝損傷,出現轉氨酶升高。此時應多吃苦瓜、綠豆芽、茶、香菇、木耳、猴頭蘑等菌類食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如獼猴桃、蜜桃、蘋果、葡萄等,多喝綠茶、烏龍茶、蜂蜜水。如肝功損傷嚴重,可以用五味子20克,枸杞子20克燉鯽魚湯。

一些化療藥物還可以引起腎損傷,臨床上在使用此類藥物時要多飲水,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一旦出現腎功損傷要限制蛋白質攝入,合併水腫要少吃鹽,多吃動物腎臟、烏魚、菠菜和紅莧菜,也可多吃一些富含水分又有利尿作用的食品,如西瓜、黃瓜、冬瓜、絲瓜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