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3-30

  時間: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10:00 AM

  主講:史豔俠  教授

  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內科主任醫師

  講座內容摘要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男性所占比例僅1%。儘管乳腺癌是療效最好的實體腫瘤之一,但是若不能及早發現,等到疾病進展到中晚期才發現,療效必然大打折扣。眾所週知,癌症只有「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收到很好的療效。如何及早發現乳腺癌呢?自我檢查乳房和乳腺癌篩查是及早發現乳腺癌的有效途徑。


  乳腺癌的警告信號主要有:乳頭溢液,乳頭凹陷,乳房腫塊,皮膚凹陷(酒窩征),皮膚改變(橘皮症),腋窩腫塊或腫脹。根據這些信號,我們可以通過學習一些乳房自我檢查的方法,及時發現乳腺癌。

  自我檢查乳房,每月進行一次。有月經的女性,最佳檢查時間為月經來潮後9-11天;進入更年期之婦女,每個月的第一日或自定某日均可。一般來說,在以下三種情形進行乳房自檢較為方便可行:洗澡時檢查、在鏡前檢查、在平臥時檢查。

  哪些人群最需要進行乳腺癌篩查?一般女性,從40歲開始就應該進行篩查。有以下高危因素的女性,應該提前篩查:有明顯的乳腺癌遺傳傾向者,BRCA1/2基因突變攜帶者;曾有組織學診斷的乳腺不典型增生和小葉原位癌患者。

  乳腺癌篩查措施有哪些呢?除了上面介紹的自我檢查外,還有乳腺X線檢查、乳腺臨床體檢、乳腺超聲檢查、乳腺MRI檢查。

  如何進行乳腺癌的篩查呢?

  1、一般女性

  40歲以下:每1-3年1次乳腺臨床檢查;

  40-59歲:每年1次乳腺X線檢查和臨床體檢;

  60-69歲:每1-2年1次乳腺X線檢查和臨床體檢。

  2、高危女性

  每6-12個月一次的乳腺臨床體檢;

  每年1次的乳腺X線檢查及乳腺超聲檢查,必要時增加乳腺MRI檢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