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來源:香港特區腫瘤中心 發佈時間:2017-03-30

  時間: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10:00 AM

  主講:葉昇  教授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主任醫師

  講座內容摘要


  肺癌強調手術、電療、化療、靶向治療及免疫治療的綜合治療,手術仍是根治早中期肺癌的主要手段,電療、化療在肺癌治療中發揮重要作用,針對驅動基因的靶向治療使晚期肺癌臨床可控,免疫治療在肺癌二三線治療中療效顯著。

  手術是目前根治肺癌主要手段,可用於局部治療切除已知腫瘤。肺癌手術的適應症為:早期、中期和局限性肺癌的根治性治療,晚期肺癌的姑息治療。肺癌手術的優點是可徹底治療局部病變,但其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其創傷性大,有些部位手術難度大,對於亞臨床轉移灶無效。

  電療能局部殺滅快速分化的腫瘤細,其優點是:不用開刀,一定程度上可保留器官功能,適應面廣,痛苦小。而其缺點是:周圍正常組織和器官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因不同組織的耐受量的限制,腫瘤靶區有時難以達到致死劑量,從而導致腫瘤復發;對放射線抗拒的腫瘤電療無能為力。

  化療能利用化療細胞毒藥物殺滅迅速分化的腫瘤細胞,它具有如下優點:是惡性腫瘤的重要治療手段;可作為大部分癌症手術後的補充治療,特別對轉移癌及殘餘癌更可發揮其抑制和殺滅癌細胞的作用。其缺點是:有部分癌細胞類型對於化療不敏感,化療有毒副作用。化療可以分為新輔助化療、輔助化療、姑息化療三種類型。

  分子靶向治療是指在腫瘤分子生物學的基礎上,將與惡性腫瘤生長和進展相關的特異分子作為靶點,利用靶向藥物治療腫瘤的手段。肺癌的分子靶向治療適應症為:不可手術的局部晚期或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姑息治療。

  腫瘤免疫治療,簡單地說就是利用患者自身免疫細胞殺死腫瘤細胞。腫瘤免疫治療能激發機體特異性免疫應答。腫瘤免疫治療的藥物主要是PD-1/PD-L1抗體。PD-1抗體,如Nivolumab;PD-L1抗體,如Pembrolizumab和Atezolizumab。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