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27

时间: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主讲:欧阳郴生  教授

深圳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

讲座内容摘要

中医治疗是恶性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结合治疗更有利于肿瘤患者。中医药是我国的特色,其治疗恶性肿瘤以病灶稳定性高、不良反应低、生存质量优为特点,中医药在治疗老年恶性肿瘤方面优势更为明显。

中医治疗

1.中医辅助恶性肿瘤手术治疗

在恶性肿瘤术前1-2周配合中药治疗,调整阴阳气血、脏腑功能,有利于手术顺利进行和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术后用中药调理,可纠正和加快术后的康复。恶性肿瘤术后中医治疗重点在于脾胃、气血津液的调养和肺的调理。

2.中医辅助恶性肿瘤的放疗、化疗

放疗、化疗引起的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可用健脾和胃止呕中药治疗。放疗、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白细胞减少、贫血可用补气养血、填精益髓等中药进行治疗。放疗引起的口干、舌燥、干咳少痰、尿赤便结、津液亏损,可用养阴生津、清热解毒之法缓解。

3.中医辨证联合靶向治疗

应用靶向治疗的同时,应用中医辨证治疗,可以起到以下作用:一是减少靶向治疗副反应,二是延迟靶向治疗耐药,三是辅助靶向治疗协同抗癌。

3.晚期恶性肿瘤的纯中药治疗

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无手术、放疗、化疗机会,中医治疗成为其主要治疗手段,包括:中医辨证论治、专病专治、针灸及其他疗法。

4.恶性肿瘤兼证的中医治疗

恶性肿瘤除主要症状外,多有兼症,治疗应视不同情况辨证,其危重者需中西结合治疗。

(1)骨转移:以疼痛为主要表现,中医治疗以通则不痛为理论,方选身痛逐淤汤。

(2)吞咽困难,呼吸失畅:多为纵隔淋巴结压迫,可选方启膈散,配合放疗、化疗。

(3)癌痛:中医辨证论治使不同原因的癌痛取得疗效,针对癌症本身进行标本兼顾整体治疗,达到止痛抗癌双赢。

(4)咯血:中等量以上咯血多需西药止血,痰中带血临床应用中药治疗有效,如临床常用的云南白药胶囊、止血宝等。

(5)声音嘶哑:多为喉返神经受压,治疗颇为棘手,有学者应用“鸣金方”治疗(经验方),取得理想疗效。

中医康复

1.肿瘤中医饮食康复治疗

药物有药性,食物也有食性,和药物一样,以自身性味之所偏,来调整人体气血阴阳,扶正祛邪,使机体康复,达到阴平阳秘的平衡状态。

食物的四气不如药物寒、热、温、凉四气那样明显,根据其对机体产生的影响,一般可分为温热性、寒凉性和平性三大类。

食物的五味与治病的关系也十分密切,不同味的食物有不同的治疗作用。

中医在处方用药时需辨证论治,同样在食疗上也需要辨证施膳。这是根据肿瘤患者不同的症状,结合患者体质、禀赋、年龄、爱好及环境等因素,全面归纳分析,准确辨出不同的“证”,遵循“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则补之”及“实则泻之”的原则,调配组合恰当性味的食物,达到祛除病邪的目的。

2.食疗与肿瘤康复

(1)中医食疗是肿瘤康复治疗的重要辅助手段。

(2)辨证施膳指导,强调整体观念,注重食物的四气、五味及营养搭配。

(3)保证肿瘤患者有充足的营养补充,修复肿瘤破坏脏器的结构功能,提高机体抗肿瘤能力。

(4)减轻放疗、化疗副反应,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促进机体康复。

现代研究表明,有些与防治肿瘤有关的食物具有多种不同的抗肿瘤作用机制。菌菇类如灰树花、姬松茸、香菇、蘑菇、猴头菇、黑木耳等含有多糖、多肽类成分,能产生干扰素,提升白细胞,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有抑制肿瘤细胞DNA合成、抑制肿瘤生长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