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07

时间: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主讲:李霞  教授

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

讲座内容摘要

妇科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两大类。近年来,由于流行病学发生改变,妇科恶性肿瘤已成为妇科常见疾病之一。下面重点谈谈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三种恶性肿瘤的防治。

宫颈癌的防治

宫颈癌手术治疗的适应症为:Ⅰa-Ⅱa期、全身情况允许。Ⅰa1期行经腹全子宫切除术;Ⅰa2期行子宫根治术,必要时清扫盆腔淋巴结;Ⅰb-Ⅱa期行子宫根治术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术。

宫颈癌的电疗包括腔内及体外照射两种。早期以腔内照射为主,体外照射为辅;晚期以体外照射为主,腔内照射为辅。腔内照射用于控制局部病灶,体外照射用于治疗盆腔淋巴结及宫旁病灶。

宫颈癌病灶大,可先电疗,然后再手术。若发现淋巴或宫旁有转移,可选择术后电疗。

宫颈癌化疗适应症为:晚期、复发转移患者;手术或电疗的辅助治疗。可采用静脉或超选择性动脉灌注化疗。

宫颈癌的预防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1.普及防癌知识,提倡晚婚、少育、讲究性卫生;

2.健全妇女保健网,定期普查;

3.积极治疗中、重度宫颈糜烂;

4.及时诊断和治疗宫颈上皮内瘤变,阻断宫颈癌的发生;

5.接种HPV疫苗,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有默沙东的九价疫苗、四价疫苗和葛兰素的二价疫苗。

子宫内膜癌的防治

子宫内膜癌的治疗原则为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性治疗。手术方式取决于临床分期、病理类型、患者一般状况、术中探查情况等。标准手术方式包括:腹腔冲洗液、筋膜外全子宫切除、双附件切除、盆腔淋巴结切除、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切除术、大网膜切除及腹膜多点活检。

子宫内膜癌的电疗包括:单纯电疗、术前电疗、术后电疗。

晚期或复发的子宫内膜样癌,可应用激素治疗,这包括:孕激素治疗;抗雌激素药物治疗;芳香化酶抑制剂或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

子宫内膜癌的化疗适用范围包括:特殊病理类型、肿瘤分化差且雌孕激素受体阴性;晚期或复发辅助治疗。其常用方案为TP、CA、AP、CAP。

子宫内膜癌的预防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早诊早治的预防:绝经后阴道流血、围绝经期月经紊乱;B超随诊子宫内膜厚度。

2.发病学预防:雌、孕激素联合应用在临床上用于预防子宫内膜增生和内膜癌变已成策略;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预防围绝经妇女子宫内膜癌处于研究阶段。

3.病因学预防:子宫内膜癌「三联征」为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应避免这三种情况的发生。

卵巢癌的防治

卵巢癌的治疗原则是:手术为主,以化疗、电疗及其它治疗为辅的综合治疗。

患者情况允许,应及早实施手术。卵巢癌根治术为全子宫+双附件+盆腔淋巴结+大网膜+兰尾切除术。残余癌灶直径≤2cm,可采用肿瘤减灭术。

卵巢癌化疗通常采用联合化疗,常用药物以铂类为主,应尽量按组织来源制定化疗方案。

各种类型的卵巢癌对放射线的敏感程度不同,卵巢癌的电疗应根据病理分型来选择。无性细胞瘤对放射线敏感度高,而颗粒细胞瘤的敏感度一般,上皮性癌的敏感度低。卵巢癌电疗可分为外照射和内照射。

口服避孕药,对卵巢癌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编者按:长期服用避孕药是患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应谨慎使用该法)。卵巢癌的预防重要的是做好高危妇女的筛查,以下人群是重点筛查对象:

1.BRCA1和BRCA2突变的携带者;

2.乳腺癌/卵巢癌家族中的成员;

3.或者只有乳腺癌家族史,但是乳腺癌发病早的妇女。

血清CA125联合阴道超声检查已被广泛应用于所有大规模的卵巢癌筛查研究中,卵巢癌血清蛋白表达谱的建立与差异表达蛋白诊断模型的研究也是近几年的研究热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