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22

  肺癌依种类可分为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肺癌患者中,约85%是非小细胞肺癌,其中约8成是肺腺癌。近年来推广以低剂量电脑断层来筛检肺癌,可以在肿瘤很小的时候就发现,早期发现就可以手术切除,而且预后好,手术后肿瘤复发率低。


  现在肺癌病患进行手术,未必需要放许多管子,且除非原本肺功能就有问题,否则多半不需要住加护病房,只要转普通病房几天,局部切除患者大概2~3天出院,肺叶切除约3~5天可出院。但这仅是平均值,如果是老菸枪肺功能不好、年纪较大、或是合并许多慢性疾病的患者,可能视情况需要住久一点观察。


  由于接受胸腔手术患者于全身麻醉期间有气管插管,容易导致手术后气管较为敏感、易咳嗽,且切除肺部组织亦会导致细支气管较为敏感易咳。因此,手术后咳嗽是正常的,不需要太过担心,而术后咳嗽的时间通常因体质不同而会有所差异,数天到数个月都有可能。胸腔手术之后,医师会开立常规的止咳化痰药物,若咳嗽症状已缓解,则不一定需再服用此类药物。


  另外,手术后有些病患可能需要使用吸入型支气管扩张剂,目的是让肺部支气管扩张,帮助把痰排出来、避免肺炎。有此需求者多半是有气喘病史,或是肺功能比较差、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变的老烟枪,一般患者未必需要用这个药物。


  患者往往也很关心术后疼痛的问题,目前台大医院胸腔外科的常规做法,医师关闭伤口前,会做肋间神经阻断来进行局部止痛,可在手术后半天最痛的时间点减缓症状,后续可使用口服止痛药改善,所以现在患者未必需要做自控式止痛。


  只是痛觉很主观,因此,若特别紧张怕痛,仍可以考虑使用自控式止痛。多数患者可能几个月内,胸口仍会有一些轻微麻麻痛痛的感觉,这是正常且会慢慢改善的,因为伤口完全癒合需要3~6个月,且胸腔原本痛觉神经就比腹腔多,加上随着每次呼吸就会牵扯一下,确实隐隐约约有些痛感,不需要太过担忧。


  至于手术后的肺功能情形,即使只是局部切除也多少会有影响,也跟切除的部位与范围有关,比如右肺有3叶,可再细分为10个肺节,上肺叶3节,中肺叶2节,下肺叶5节。右下肺的肺节有5个,就占了右肺的一半,因此切右下肺和右上肺,损失的肺功能就不一样。


  肺功能损失对于日常生活功能影响不大,比较明显的是运动功能会稍微差一点,但也有患者经过重新适应与复健训练,还是可以爬玉山、去西藏。甚至有几位病人动肺叶切除手术后虽然少了一片肺叶,但为了健康开始规律运动,把其它肺叶的功能训练得更好,术后一年回诊追踪,甚至比手术前的肺功能还要更好。


  建议患者术后一个月内,不宜搭乘飞机出国,运动应从轻度(如:散步)开始,第二个月开始可再循序渐进,增加运动的强度。一般来说,手术后满3个月后就可以做剧烈运动,像打篮球、跑步、游泳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