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30

  时间: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10:00 AM

  主讲:史艳侠  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讲座内容摘要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男性所占比例仅1%。尽管乳腺癌是疗效最好的实体肿瘤之一,但是若不能及早发现,等到疾病进展到中晚期才发现,疗效必然大打折扣。众所周知,癌症只有「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能收到很好的疗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自我检查乳房和乳腺癌筛查是及早发现乳腺癌的有效途径。


  乳腺癌的警告信号主要有:乳头溢液,乳头凹陷,乳房肿块,皮肤凹陷(酒窝征),皮肤改变(橘皮症),腋窝肿块或肿胀。根据这些信号,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一些乳房自我检查的方法,及时发现乳腺癌。

  自我检查乳房,每月进行一次。有月经的女性,最佳检查时间为月经来潮后9-11天;进入更年期之妇女,每个月的第一日或自定某日均可。一般来说,在以下三种情形进行乳房自检较为方便可行:洗澡时检查、在镜前检查、在平卧时检查。

  哪些人群最需要进行乳腺癌筛查?一般女性,从40岁开始就应该进行筛查。有以下高危因素的女性,应该提前筛查: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BRCA1/2基因突变携带者;曾有组织学诊断的乳腺不典型增生和小叶原位癌患者。

  乳腺癌筛查措施有哪些呢?除了上面介绍的自我检查外,还有乳腺X线检查、乳腺临床体检、乳腺超声检查、乳腺MRI检查。

  如何进行乳腺癌的筛查呢?

  1、一般女性

  40岁以下:每1-3年1次乳腺临床检查;

  40-59岁: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

  60-69岁:每1-2年1次乳腺X线检查和临床体检。

  2、高危女性

  每6-12个月一次的乳腺临床体检;

  每年1次的乳腺X线检查及乳腺超声检查,必要时增加乳腺MRI检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