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来源:香港特区肿瘤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30

  时间: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10:00 AM

  主讲:叶升  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讲座内容摘要


  肺癌强调手术、电疗、化疗、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的综合治疗,手术仍是根治早中期肺癌的主要手段,电疗、化疗在肺癌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针对驱动基因的靶向治疗使晚期肺癌临床可控,免疫治疗在肺癌二三线治疗中疗效显著。

  手术是目前根治肺癌主要手段,可用于局部治疗切除已知肿瘤。肺癌手术的适应症为:早期、中期和局限性肺癌的根治性治疗,晚期肺癌的姑息治疗。肺癌手术的优点是可彻底治疗局部病变,但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其创伤性大,有些部位手术难度大,对于亚临床转移灶无效。

  电疗能局部杀灭快速分化的肿瘤细,其优点是:不用开刀,一定程度上可保留器官功能,适应面广,痛苦小。而其缺点是:周围正常组织和器官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因不同组织的耐受量的限制,肿瘤靶区有时难以达到致死剂量,从而导致肿瘤复发;对放射线抗拒的肿瘤电疗无能为力。

  化疗能利用化疗细胞毒药物杀灭迅速分化的肿瘤细胞,它具有如下优点:是恶性肿瘤的重要治疗手段;可作为大部分癌症手术后的补充治疗,特别对转移癌及残余癌更可发挥其抑制和杀灭癌细胞的作用。其缺点是:有部分癌细胞类型对于化疗不敏感,化疗有毒副作用。化疗可以分为新辅助化疗、辅助化疗、姑息化疗三种类型。

  分子靶向治疗是指在肿瘤分子生物学的基础上,将与恶性肿瘤生长和进展相关的特异分子作为靶点,利用靶向药物治疗肿瘤的手段。肺癌的分子靶向治疗适应症为:不可手术的局部晚期或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姑息治疗。

  肿瘤免疫治疗,简单地说就是利用患者自身免疫细胞杀死肿瘤细胞。肿瘤免疫治疗能激发机体特异性免疫应答。肿瘤免疫治疗的药物主要是PD-1/PD-L1抗体。PD-1抗体,如Nivolumab;PD-L1抗体,如Pembrolizumab和Atezolizumab。

上一篇

下一篇